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訪問學者之行:加州灣區文化體驗

     很榮幸獲得2107年傅爾布萊特資深訪問學者獎學金,有機會到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SJSU) 當訪問學者半年。期間,與Department of Marketing and Business Analytics的 Oliver Yu教授共同進行Technological Foresight方面的研究,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並參與了 Yu教授主辦的北京清華EMBA班矽谷參訪活動,拜訪IBM、Google及Plug and Play育成中心,收穫良多。除了在 SJSU 做研究外,也代理該校教授上了六小時的 Quantitative Analysis課程,體驗美國大學的課堂情況。在矽谷的大學中,有許多來自他國的學生,從授課過程中,可發現學生中還是有東西方的差異。西方學生比較勇於課堂上發問,東方學生則傾向於課後再找老師討論,不知是語言能力的限制,還是養成教育所造成的?十月中,我將研究多年的主路徑分析概念與應用,對SJSU管理學院老師做演講,和參與老師們進行相當熱烈的討論。

     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交流,Enrichment Program於2017.10.27 – 10.29在舊金山 Marin Headlands舉辦三天兩夜的活動。 Marin Headlands 是一個僻靜的海邊,可眺望浩瀚的太平洋。是過去具歷史地位的軍事要地,目前則為國家公園保護區。    來自愛爾蘭、蘇聯、芬蘭、瑞士、印度、中國和台灣等國的訪問學人及家眷,齊聚一堂,互相交流。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安排,讓大家在這幽靜的園區,海邊散步、爬山、登高尋訪Point Bonita Lighthouse和參觀Marin Mammal Center。還在寒冷的夜晚,聽著海濤聲辦營火晚會。

 

     每年被邀請的訪問學人各有不同的研究領域,又來自不同國家,因此第一天見面會各自介紹自己國家文化特色,可豐富大家的見聞。主持人還引導大家討論目前世界各國面臨的重大問題,總結出:恐攻危機、移民問題、貧富差距加深、房價居高不下、高齡化造成年輕人負擔過重等。大家對加州節節上漲的房價房租,和昂貴的物價咋舌,這樣的情形已是各國大都會的普遍現象,對於現代的年輕人真得是備感辛苦!他們的收入永遠追不上高不可攀的房價及物價,這是一個沉重又嚴肅的問題,而它卻是政治、經濟、教育、社會等因素錯綜複雜糾結的結果。

 

     在這群優秀的學術菁英中,觀察到有年輕爸爸獨力帶著女兒到美國做訪問研究;也有年輕媽媽帶著兒子們來當訪問學人。從他們身上可看到,專業領域已無性別障礙,同樣地,教養兒女也是沒有性別差異。重要的是具備熱情與用心。不禁讚嘆年輕人的勇氣與能力,不自我設限則萬事如行雲流水般順暢。

 

     第二天,由Advisory Board 成員 Katie Tremper的先生當領隊,帶領大家先到海邊看看當地的潟湖,了解其自然生態,領隊是自然生態專家,讓大家收穫不少。然後,沿著海邊的道路健走,去參觀Point Bonita 燈塔。在燈塔中,看到幾位高齡志工兢兢業業地介紹燈塔歷史,燈塔地處海邊高地,需步行一段路才可到達,其服務精神可嘉。當晚舉辦營火晚會,大家各自哼唱各國的歌謠,我也分享了台灣民謠「丟丟銅仔」,與會者都被其輕快的旋律感染,跟著哼起來。三天兩夜的相處,讓大家互相更為了解,也各自為其代表的國家做了一次不錯的國民外交。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戶外、大自然和水

Marin Headlands 海灘

圖像裡可能有11 個人、微笑的人、戶外

2017.10.27 – 10.29 Marin Headlands Retreat團體照

2017.10.27 – 10.29 Marin Headlands Retreat活動Liliane與Katie的眷屬都來幫忙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夜晚、火和戶外

2017.10.28營火晚會中唱各國民謠

     除了在SJSU進行訪問研究外,為了更進一步了解美國文化並練習英文會話,我參加了三個圖書館的ESL (English as a Secondary Language) 英語會話課程。該課程是加州政府圖書館為不以英文為母語的人所開的,完全免費,希望從國外來的人能增進其英文會話能力,更融入美國社會文化。課程由志工帶領,每組由六至八人組成,每周進行一至一個半小時的英文會話練習,每次擬定一個主題,針對一頁的教材內容作討論。在這個活動過程中,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從討論中對各國的風土人情有更深的了解,並且透過主題討論對加州的農產品、地理環境、人文風景有梗概性的認識。

 

     很幸運的是,這六個月中首先在8月21日碰上了百年難得遇上的全美東西岸同時可看的日全蝕。ESL Conversation Club早在之前就先討論這個話題,為大家充實這方面知識,圖書館還貼心地爲我們準備觀看日蝕的特製眼鏡,且一再叮嚀大家不能用一般太陽眼鏡,否則會傷害眼睛。那天,我們也在異地觀賞了日全蝕的景象。

2017.8.21日全蝕ESL提供的參考資料

     萬聖節、感恩節與聖誕節,主辦單位特別針對這幾個特殊的日子設計了一些活動,以讓學員有更深的感受,我也從雕刻南瓜燈 吃火雞餐、聖誕活動中,對美國文化有進一步地體驗。活動介紹如下:

     每年10月31日是萬聖節。西方人當天會將自己打扮鬼模鬼樣,就像台灣的中元節,到處舉辦慶祝派對。對小孩而言,如何裝扮恐怖樣子嚇到別人,才是最重要的事。這個年度豐收慶典,象徵著這一年的結束,以及新的一年的開始。

     Santa Clara City Library的ESL會話課特別讓大家動手雕刻南瓜燈。每個人都有一顆南瓜,館方也貼心為大家準備雕刻所需工具。首先,從瓜蒂周圍挖出一個頂蓋,洞口是平口或鋸齒狀都可,但必須有斜度,才可支撐頂蓋。接著將瓜曩及瓜子掏空,盡量處理乾淨未來才不會很快發霉腐爛。再來就是各自發揮創意,將自己想像的鬼臉在南瓜上刻畫下來了。大家作品陸續完成後,將成品擺在桌上,並為每顆南瓜點上蠟燭。南瓜燈在黑暗中,露出猙獰又可愛的笑容,還請來評審選出最恐怖的作品。下課後,大家帶著自己作品回家擺門口,等著搗蛋要糖的小孩光臨。ESL透過實作的有趣課程,讓大家更加了解萬聖節的意義及趣味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ESL萬聖節party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萬聖節雕刻南瓜燈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在他們心中感恩節的重要性僅次於聖誕節。這一天是個團圓的日子,家族成員一起吃團圓餐,暢談往事,或到教堂做感恩祈禱,而團圓餐的主菜就是肥嫩烤火雞。Santa Clara City Library 的ESL Conversation Club也為我們這群外籍人士辦了一場美國傳統感恩節大餐party,讓我們認識美國的節慶文化。志工老師們為大家烤了一隻火雞,內部塞滿填充佐料,並用挖出來的火雞肉內臟煮成濃稠淋汁。此外,還準備了蔓越莓調味醬、烤洋芋泥、烤紅薯泥、青豆等,並有應景的南瓜派,這些都是這個季節盛產的瓜果,代表豐收的意思。每個人品嚐了桌上食物後,老師除了跟大家講解感恩節的由來外,並要大家輪流分享所要感恩的事。讓大家對美國獨特的感恩節留下深刻印象。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正在吃東西、坐下、表格和食物

ESL感恩節party

 

     十二月聖誕節前夕,Santa Clara City Library的ESL Conversation Club提前辦party,讓學員進一步了解這些節日的由來,與他們是如何過節的。熱情的工作人員將會場佈置十分到位,準備的應景食物也非常豐盛,將美國傳統過節習俗完整呈現,熱鬧有趣。志工老師特別穿上聖誕色彩的外套,讓人眼睛爲之一亮。繼而大家玩了幾項遊戲,圖書館的合唱團還特派來三人組,合唱幾首聖誕組曲。最後,一個瘦高的聖誕老公公出現會場,讓大家返老還童期待聖誕老人的禮物,他送每人一支拐杖糖並和大家合照。Cupertino County Library 的聖誕趴,則走家常路線。每組進行過節時親友常玩的「賓果及2 true 1 false猜猜看」遊戲,以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志工老師說2 true 1 false是每人各說二件真事及一件假事,讓組員猜真假,這種遊戲是所謂ice breaker。果然,大家從開始的陌生靜默,漸漸加溫到後來就開懷大笑,這真是一個有趣的遊戲,讓我們見識了美國對傳統節慶的重視與豐富的活動。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ESL聖誕節party

     感謝傅爾布萊特文化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在美國做訪問研究,親身體驗美國文化的內涵,特將上述心得與大家分享。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Yu-Yang Lu 盧煜煬

Yu-Yang Lu 盧煜煬

Louis Yu-Yang Lu is a professor in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t Yuan Ze University, Taiwan. Before joining the academic community, he had worked in ICT industry for more than 20 years.

更多文章

風城印象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