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學習兒童及青少年危害健康行為之長期追蹤介入方案及資料分析方法

訪問機構

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衛生教育學系預防研究中心

該機構特色

這個中心是由Marc Zimmerman教授所設立的,這個中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預防類型的研究,給兒童和青少年一個安全和健康的未來。我會到這個中心是因為一個長期追蹤研究,名為Flint Adolescent Study (FAS)。這個研究關注一群住在Flint這個地方的非裔美國籍青少年,這個計畫採用高風險抽樣的方式,找尋一群處於逆境的青少年,運用Resilience理論,找出可以使這些青少年不產生負向結果的預防因子。這個計畫引發我的研究熱忱,讓我相信,我們做的健康行為研究,是可以幫助人的。FAS計畫的結果,產生了另一個計畫,名為Youth Empowerment Solutions (YES),這個計畫以FAS計畫所發現的預防因子為基礎,以提升青少年的多面向能力為目的,進行長期介入計畫。YES計畫可以幫助青少年提升他們的領導能力、溝通能力和邏輯能力等,讓青少年相信自己可以有能力解決問題、參與社區議題、改變自己生活的環境。這樣的計畫,讓我看見學術研究不是高塔,不是隱藏在學術雜誌裡的巨人,而是真的踩在人民生活土地上的夥伴,是有熱情有溫度的工作。

研究期間

201881日至2019131日,共6個月。

研究摘要

本次計畫主要希望至密西根大學與Marc Zimmerman 教授學習長期追蹤資料的介入與分析方法。本次訪問希望達到兩個主要目的,一是希望可以實地學習改變兒童及青少年危害健康行為介入方案的發展過程,即青少年賦權改善計畫(youth empowerment solutions)。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學習長期追蹤資料的分析方法,以釐清兒童及青少年危害健康行為發展趨勢和影響因素。

研究方法

  1. 文獻回顧:本人將運用在密西根大學的機會,使用他們圖書館的資源,進行即時介入和賦權介入等長期介入方式之文獻回顧,在回顧過程中了解介入的進行步驟,包括參與者的招募、深耕青少年社區的策略和資料分析方式等。
  2. 參與研究會議:本人在抵達密西根大學後,每月參與至少一次Marc Zimmerman教授的計畫討論,每周亦會不定時與其研究團隊,針對研究論文進行多次討論。
  3. 參與YES 計畫的訓練課程:YES 計畫曾出版訓練青少年賦權的手冊,並提供訓練青少年增能的課程。本人在此次訪問中,有機會實際參與到他們的教師訓練課程,對於所有參與訓練的國中老師感到欽佩。
  4. 申請計畫資料:本人根據他們釋出的資料申請規定進行資料申請。
  5. 進行資料分析:根據研究會議討論之研究目的及內容進行資料分析。
  6. 撰寫論文:將資料分析結果撰寫為論文。
  7. 建構未來雙方合作機制:目前正持續規劃未來與該校公衛學院健康行為與衛生教育所合作的方向,收集雙方之青少年危害健康行為之資料,並設計在台灣可以執行的介入方案。

研究成果

  1. 完成兩篇全文,目前仍在投稿中。
  2. 完成一件科技部計畫,目前已經獲得通過,予以執行。
  3. 與美國Marc教授和其研究員合作,共同撰寫一篇以FAS計畫的資料為主的論文。
  4. 每兩周與Marc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員進行網路會議。

生活體驗

  1. 獨立住宿體驗:由於在台灣沒有自己一個人住宿的經驗,這一次的出國住宿的體驗,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經歷。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要在異鄉,打理租屋,把自己的房間布置成適宜居住的窩。每一件家具都要慢慢購置準備,降低生活要求,以節省經費,對我來說都是很特別的經歷。
  2. 融入當地文化:在研究室裡,我盡量和每位同事主動攀談,認識所有的成員,漸漸跟他們可以打成一片。因此在這短短的六個月中間,我有機會到一位信奉猶太教的同事家中過猶太人的光明節,看見他們分享火雞肉,喝酒聊天,感受他們的居家生活。
  3. 參觀當地景點:密西根北部是接近冬季時當地很有特色的景點,由於參與教會活動,因此有機會跟著會友前往北密,一探究竟。北密真的不枉其名,有非常美麗的楓樹林,在密西根湖邊有類似在海邊所看見一望無際的沙灘海岸,還有因為融在水中礦物質顏色所形成的可樂瀑布,每個景色,都很美。
  4. 體驗當地天氣:我在密西根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剛好要搭機離開的那天,經歷了安那堡幾十年來的最低溫,攝氏負23度。我在台灣從來沒有過這麼冷的經歷!我待在車子裡,看著窗外靄靄白雪,宿舍樓下的庭院,大風颳起飄雪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暴風雪圈。這樣的景象,真是讓我嘆為觀止,也讓我覺得新奇不已。這種冷颼颼的天氣,讓我這個熱帶長大的人,不敢恭維。但是看到在這樣的天氣中,居民們看似平常的生活著,也讓我對他們感到欽佩。這樣的寒冷天氣,讓我回台灣後,回憶不止,也讓我更加珍惜台灣的溫暖。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近期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