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打開學術視野與交流體驗-UCSF

學術生活前訓練課程

抵達美國,先是參與由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主辦,為期五天四夜的Gateway Orientation Program。接待人員舉著傅爾布萊特的立牌在機場裡迎接學員們,由機場驅車前往愛達荷大學,歷時約2小時的車程。沿路映入眼簾的是沒有邊界的麥田和馬鈴薯田,馬上見識到美國地廣人稀的壯闊景緻,同車上有著來自紐西蘭和西班牙的傅爾布萊特學人,我們沿路上交談彼此國家的特色與來美國學習的目標。抵達下榻的飯店後,來自愛達荷大學的師生們熱情地招呼著我們,接下來的活動皆由愛達荷大學的師生們精心策畫,讓我們來自世界四十幾個國家的傅爾布萊特學人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了解傅爾布萊特的使命、美國的文化、學術環境的介紹外,也安排了關於領導者的工作坊、團隊合作的活動、和已經在美國學校學習的傅爾布萊特學人們進行交流等。為期一週的活動,更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有很充分的時間進行交流。期間也安排了前往地獄峽谷(Hells Canyon),搭著快艇欣賞這位於北美最深的峽谷地形,對於生活在台灣小島的我,眼前的壯麗景觀讓我實在讚嘆及難忘。

這一週的活動讓我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這個團隊也成了往後幾個月在美國很重要的支持團體,雖然活動結束後各自拿著行李飛往美國各州開始自己的學習生活,但社群團體的聯繫讓初來美國的大家不感到孤獨無援,而愛達荷的師生們更是依然熱情的在社群上回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活動結束後,搭上飛機,經過大約兩小時的航程後,望見了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高聳的佇立在舊金山灣與太平洋上,一架架來自世界各地的班機劃過一旁的天際,總算抵達了接下來七個月要生活的大都市─舊金山。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奇幻旅程

舊金山有著便捷的大眾運輸,這讓我在美國生活不用為了交通問題煩惱,安頓好在舊金山的住所後,搭著輕軌和公車到39碼頭(Pier 39)、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卡斯楚(The Castro)…等幾處有名的觀光景點參觀。幾日後,來到了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 UCSF)進行報到手續,正式開始了為期七個月的訪問博士生生活。

我的指導教授是生理護理學系的Christine Miaskowski教授,Christine教授是腫瘤護理學領域的大師,專長為症狀處置,近幾年更專精於生物行為領域的研究。首次要和世界級的大師碰面令我有點緊張,然而,Christine教授以和善且開放的方式與我討論我的學習目標,也在瞭解了我的專長領域後,建議我這七個月裡可以參與的課程內容。自此,開始了每週我和Christine教授固定研究討論會議與課堂學習的日子。由於我在台灣已經收集好生物行為相關的研究資料,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專家給予資料分析與解釋上的指導,於是透過台灣指導教授的推薦才能有了這次的學習機會,也感謝Christine教授的傾囊相授,帶著我一步一步釐清了我的研究數據,更分享她研究團隊中擁有生物化學領域專長的Kord Korber助理教授及統計領域專長的Bruce Cooper統計師,共同協助完成我的論文指導,也幫助我完成了兩篇學術文章的投稿。

驚艷的感恩節大餐

除了學術上的交流與學習外,Christine更是時常關心我在生活上的適應情形,樂於提供各種建議,常常為我介紹許多美國的文化特色,而我也和她分享關於台灣的文化習慣,談話內容從生活上到專業領域的部份,無所不談,讓我體驗了文化交流的有趣與豐富。Christine教授更於感恩節時邀請她指導的國際學生一同參與她舉辦的感恩節party,希望我們可以體驗具有美國重要文化之一的感恩節。感恩節這天,在餐桌上見識到貨真價實的烤火雞,需要搭配道地的Gravy肉汁淋醬及很像果凍的Cranberry Sauce,也有很經典的感恩節料理Stuffing,滿桌的食物,很有美國風味,且在那大餐桌上也上演著以往在電影中才看得見的傳遞餐盤取食物的模式,每個部分都讓我感覺很新鮮。這次的感恩節因為有幾位國際生的參與,Christine教授特地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感恩節的由來,這頓從飯前點心到飯後甜點歷時將近一整天的感恩節大餐,著實讓我印象深刻,真的是一次很難能可貴的特別機會。

國際交流與學術收穫

在UCSF的前四個月裡,我和一位來自挪威,也是Chrisitne教授指導的訪問博士生Ann共用一間研究室,初來到美國的我們,總是分享著生活上獲得的新資訊與資源,也在午餐時間分享著台灣與挪威食物與文化的特色。抵達美國不久後,時逢台灣的中秋節,我便和她分享了我從台灣帶來的鳳梨酥,更介紹了有趣的嫦娥奔月傳說,Ann則和我分享了她每日必吃的乾草糖,說著這黑色的糖果如何在他們國家受到歡迎,我和她介紹著台灣有颱風和地震,而且還可能因此放颱風假,她則訝異之餘,也跟我分享住在挪威的他們,就算下著大雪也有鏟雪車為大家開路,因而無可逃避地必須去上班。我們倆一起參與了UCSF護理研究所的博士班課程,在課堂上分享著屬於我們國家的特色與醫療文化,並結交了幾個美國朋友,大家總是很關心我們的生活適應,也很樂於和我們分享文化大小事,課後一塊努力完成課堂報告,也共同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領域,彼此互助合作,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但因為同為國際學生的我們,在這短時間內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還相約了之後要互相拜訪彼此的國家,與未來國際學術交流的可能,也為這趟經歷增添意料之外的收穫。

七個月的時間裡,我參與了博士班的四門課程,分別是:症狀處置與社會決定(Symptom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termination)、進階量性研究法、人類基因組介紹、症狀研究的整合生物行為研究法;學習了台灣護理系所目前尚屬缺乏的生物行為研究知識,課堂中與博士班學生彼此分享想法,也在Christine教授帶領下分享我從台灣帶來的數據,在課堂中進行了研究成果的發表,隨後收到了學生及老師們給予的建議,也針對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兩個國家的差異性進行交流。除了透過這些課程有充分的收穫外,課堂中因為分享著台灣的資訊,也讓UCSF的學生及老師們對於台灣這個國家及我們的醫療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些課堂上學習到的新知,對於外來的研究及職業生涯將是很好的種籽,期望這些種籽,能在自己返回台灣後繼續努力灌溉後,為台灣未來的護理領域帶來更多元的知識累積與突破。

忙裡偷閒的公路旅行

這段學習歷程中,我也遇到了美國的聖誕節與新年假期,為期兩週的假期當然也沒閒著,早聞來到美國必定要體驗的Road Trip,在忙碌著學習與論文之餘,還是抽空規劃了為期兩週的美西之旅,邀約三位好友同行,第一週我們從舊金山搭飛機抵達拉斯維加斯,從機場租了車,便開始了第一趟的旅程,這趟旅程為期七天六夜,我們一路從拉斯維加斯開往變形金剛拍攝場景的胡佛水壩、經典的66公路、遠近馳名且無敵壯闊的大峽谷國家公園、至今仍讓我難忘的羚羊谷與馬蹄灣、地形變化多元的錫安國家公園,最後返回讓人紙醉金迷不夜城的拉斯維加斯。在廣闊的美國土地上開車旅行,真是別有一番風味,這趟旅程跨越了內達華、亞利桑那,及猶他三州,每到訪一州躍入眼前的都是獨特的地形。第一趟旅程結束後,搭機返回舊金山,開始第二段的加州之旅,先是到訪舊金山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旅途中體驗了在起伏不定、屬丘陵地型的舊金山駕駛之旅,更趨車駛過金門大橋,來到對岸的Battery Spencer平台,這是少數可以俯瞰金門大橋的景點之一,在寫文章的此時還念念不忘眼前那偌大橋墩與夕陽所映襯出令人屏息的美麗。接下來是為期五天四夜的洛杉磯之旅,一路從舊金山開著5號州際公路駛去,這趟車程大約6至7個小時,車窗外交織著的是高山與草原的遼闊風景,隨著太陽與雲朵的變化,也映照出更多不同的景緻。這五天裡體驗了美國西岸另一個大都市的繁華,參觀了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更好運地在閉館前順利進入位於頂樓的加州最大巨型天文望遠鏡觀看月球表面。由於天文台位於高處,便可眺望整個洛杉磯的夜景,車輛燈光串接起的光流與建築閃爍著的點點光亮,著實美不勝收,為這兩週的美西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突如其來的疫情.歸途

縱然這七個月的訪問時間在最後半個月遇上了COVID-19疫情的侵襲,讓最後三週的學習透過線上系統順利完成,三週的時間體驗到了舊金山大城市進入停擺的景象,在台灣的家人們也擔心著單獨在美國的我的安危,於是最後在疫情緊張之際,想方設法地添購防疫裝備,在搭機前穿戴完備。總算,在歷經13.5小時的飛行後,平安返抵台灣。回顧這段人生歷程,感謝傅爾布萊特的「2019-2020國內博士班研究生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助金」的獎助,讓我能前往美國獲得寶貴的交流學習機會。不論是出發前在台灣,或是出發後抵達美國,傅爾布萊特總是不斷也適時地提供給我們充分的資源與支持,讓我們能順利完成每個學習過程。

Managing Editor: Tsai-Ling Liang 梁彩玲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Yun-Jen Chou 周昀臻

Yun-Jen Chou 周昀臻

Yun-Jen Chou is a Ph.D. Candidate in the School of Nursing,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er research has focused on symptom management of oncology nursing.

更多文章

近期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