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探討評估嬰幼兒早期生長發育對日後孩童時期發生氣喘及過敏免疫相關疾病的影響

英文標題:Evaluate the Impact of Growth Development in Early Life on Childhood Asthma and Allergic Diseases in a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訪問機構及該機構特色

此次進行研究訪問的學術機構為Center on the Early Life Origins of Disease, Department of Population, Family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the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本研究主題與兒童早期療育相關,由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不論在國際知名度或相關研究領域的排名,皆享譽國際,此外,該校於相關研究領域的研究資源豐富而且研究團隊陣容堅強,加上此次訪問之研究中心在此研究主題方面的研究成果豐碩。因此,選擇到該校訪問,並進行為期九個多月相關的學術研究交流。

研究期間

9 個月10 ( 2017 8 1 日至 2018 5 10 )

研究摘要:過去數十年來,流行病學研究報告發現,全球孩童氣喘及過敏免疫相關疾病的盛行率逐年增加;除此之外,全球孩童肥胖的盛行率也逐年增加,其中,台灣也包括在內。而造成孩童氣喘及過敏免疫相關疾病盛行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可能為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和生活環境的變化。根據Barker假說,若是產前胎兒在母體內發育不良,而導致出生時體重過輕或身體瘦短,會增加日後相關成人疾病的罹患率和死亡率,例如:冠心病、高血壓、中風、脂質代謝不正常、和糖尿病等然而Barker假說自1990年提出至今,仍未有定論。此外,過去研究也發現,孩童氣喘或過敏免疫相關疾病和兒童肥胖有一定程度的相關;然而,嬰兒出生時前幾個月的體重增加,是否與日後增加孩童常見疾病的發生有關,例如:氣喘或過敏免疫相關疾病,其發生之先後順序和其因果關係,至今仍不清楚。有鑑於此,本研究利用前瞻性出生世代所收集到的資料,針對嬰兒出生後前幾個月的體重增加與日後發生孩童氣喘或過敏免疫相關疾病的相關性此研究課題,進行一系列的分析探討,利用前瞻性出生世代資料,藉以釐清嬰兒出生後前幾個月的體重與日後發生孩童氣喘或過敏免疫相關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

研究方法

我們利用在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 (Boston Medical Center) 1998年到2012年期間,所收集的前瞻性出生世代資料,約1,300位嬰兒的研究個案資料,分別針對嬰兒出生後前四個月、前十二個月以及前二十四個月的體重,與日後發生孩童氣喘疾病的因果關係,進行一系列的分析探討。首先,我們將研究個案根據出生後前四個月、前十二個月以及前二十四個月的標準化後體重 (weight-for-age z-scores) 分成四組:體重增加緩慢 (slow weight gain);體重增加正常 (on track);體重增加快速 (rapid weight gain) ;體重增加非常快速 (extremely rapid weight gain)。此外,我們利用波士頓醫學中心於2004年到2014年期間,所收集之研究個案就醫的電子病歷資料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EMR)) ,來定義研究個案氣喘疾病的發生。接者,我們利用邏輯斯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進行一系列的統計分析探討,並校正已知的干擾因子 (confounding factors),例如:母親懷孕時的年紀、教育程度、懷孕前的體重、懷孕時期是否抽菸、小孩的性別等。

研究成果

在此出生世代的研究個案,結果發現不論是出生後的前四個月、前十二個月以及前二十四個月,其體重增加程度均與日後氣喘疾病的發生,有統計上顯著的相關。舉例而言,嬰兒於出生後十二個月體重增加非常快速的這一組,比起嬰兒於出生後十二個月體重增加正常的這組,有1.4倍的機會,日後會發生氣喘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建議家長以及小兒科醫師,應注意並避免嬰兒出生後前幾年的體重增加太過快速;未來研究應著重在釐清出生後前幾年的體重增加程度與日後氣喘疾病發生兩者之間的相關機制。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近期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