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洛杉磯週五棒球之夜

       在一個溫暖的洛杉磯夜晚,我跟著UCLA的國際學生事務處和其他的國際學生同學們一起坐接駁車到LA道奇隊的棒球場看棒球。我以前不曾看過現場的棒球比賽,但是看過許多有關棒球的電影,尤其去年在台灣看過熱門的KANO電影,雖然不是看台灣的隊伍比賽,仍然還是對於我的第一次棒球觀賽體驗感到非常期待。

       到了球場之後,看到球場外的塞車狀況,便可以知道棒球賽事在洛杉磯也是很熱門的運動。美國的職業棒球也是頗商業化的組織,去看球賽好像是看一場秀一樣,有娛樂的活動和表演(後面會詳細描述)和豐富的球隊周邊商品販售。我和同學迫不及待的在商品店逛,還有在找到座位之後不停的拍照,生怕錯過了任何有趣新奇的事物。
       洛杉磯的球迷們有許多穿著道奇球隊的衣服或帽子,熱情的為自己的主場球隊加油,還有許多家庭帶著小孩一起看球。曾經聽過棒球有一度被譽為美國的國民運動,我想即使有些誇大,但觀察現在的狀況,棒球在民眾中的流行還是有一定程度的。
       道奇隊今年簽了一位台灣去美國打拼的球員,所以我也很期待能看到台灣人在美國的比賽。這次剛好這位球員有上場當投手,一直聽廣播播報都是用英文,突然聽到中文名字覺得很有趣很另類,他那局還拿了勝投。除了這位投手之外,還有另外一隊也有不少的球員是中南美洲的投手,不知道其他的球隊是否也是這樣多元?若說棒球是美國的國民運動,那是否在棒球場上的球員背景跟美國社會一樣多元呢? 希望如此。
       我曾聽過一個描述棒球的說法: 棒球體現了美國文化中的民主精神。乍聽之下不著邊際,我慢慢觀察,覺得這個說法或許是從比賽規則中得出的結論。在每局一定會兩隊都能輪到上場打擊和防守的機會。上場打擊時,安排好的一排球員們每位都有機會輪流上場打擊,並不會因為某位球員是明星打擊手,就只給那位球員機會上場,每位安排好的都一定輪流上場。打擊的隊伍輪完之後一定要換另外一對上場打擊,也要輪到守備,一切的上場機會和打擊次數幾乎是固定的,故因而有人會認為這是民主的體現,因為讓所有安排好的打者投手都有上場機會。我認為即便這樣的說法誇張了一些,棒球仍是一個很流行、可以闔家觀賞、一起同樂的比賽。不過,在這商業化、財團化的職業球隊中,是否也是在選球員時讓他們有公平的機會能進入球隊有上場機會呢?
       比賽開始後,我雖然覺得我的座位視野不錯,在本壘上方附近,可以正面看到投手,不過覺得有點太高,距離太遠,有時候需要藉助大螢幕的同步轉播看比較細膩的動作。另外,雖然聽得到打擊手揮棒打擊到球時的聲響,棒球的臨場感也比較少,無法體會高飛球飛過頭頂的感覺,實在有點遺憾,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坐更近距離一些。當球員打出全壘打或球被打偏到觀眾席時,就有熱情的觀眾會去撿那顆球,若我坐近一些,或許也有機會能撿到一顆球當作紀念?
       除了熱情的撿球外,許多美國觀眾和球迷們不只是呆坐在位子上觀球,而是非常投入的看球。每當有新投手上場,或每位打擊手上場時,我就聽到身邊的球迷們大聲呼喊名字,為球員加油,不過,也有球迷對於失誤很看重,會在失誤後大聲呼吼,形成非常激動的場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坐在我前面的一家人,他們不僅僅非常投入比賽,在各個階段都會大聲呼喊加油,其中一位家庭成員還拿著一整本的表格,讓我很疑惑。仔細一看,原來是棒球每一局每一位打擊者的表格,在賽事進行中,這位球迷就一邊認真的把打擊數、安打、出局等等各種數據一一鉅細靡遺的填在表格中做詳盡的紀錄。可見,這位觀眾不只是隨意看看熱鬧或只是享受娛樂感覺,而是認真的為球員們計分呢!我想,她不只是喜歡看球,而是很懂棒球吧。或許我以後對棒球熟了之後也可能像她這樣呢。
       我之前看棒球電影時曾注意到美國棒球賽事都會在比賽中唱一首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歌曲,還讀過一本童書描述此歌曲是作家小時候與祖父母一起看球賽的回憶。由此可見,此歌曲或許在美國大眾文化中頗有知名度,美國人將之與棒球連結,這首歌現在也屬於棒球賽傳統之一了。有鑑於此,我非常期待能夠與其他球迷們一起合唱這首歌,體驗這屬於美國棒球賽的活動。終於,在七局時,廣播說要開始唱歌了,我很興奮的跟大家起立,雖然只知道副歌歌詞,但也很努力的跟上大家的節奏和歌聲。
這篇文章前段有提到美國棒球運動賽事有點商業化,可以從一些活動中看出端倪。球隊和主辦單位有在用心經營球迷關係和設法使整個賽事過程都有趣、有看頭,所以除了棒球比賽賽事本身之外,還有許多小的娛樂活動和體驗讓觀眾不會在休息時間感到無聊。比賽當中不停的舉辦抽獎或有獎徵答活動,其他觀眾還可以透過大螢幕觀看過程,一切都是將娛樂最大化的感覺。球場記分板旁邊就有大螢幕,除了同步轉播賽事,有時也會將攝影機錄到的觀眾表現呈現,讓觀眾比較有參與感。比如說放流行音樂讓觀眾盡情跳舞,轉播到大螢幕上等等,雖然不太習慣這樣的活動和比賽安排,不過我是第一次看球賽,所以對一切都覺得很新鮮有趣。
       長達幾個小時的比賽,有些人或許會肚子餓,所以為確保觀眾開心滿意的留在球場觀看球賽,道奇場館有飲食販賣部,販售美國小吃飲料,其中有賣一種特殊的熱狗,叫做Dodger dogs,是道奇隊場館特殊的餐點,其他地方還買不到。連熱狗飲食都能安上道奇隊的名字,還賣得比一般速食店貴,也算是一種商業文化中名牌化提高附加價值的例子吧。在座位上坐著時,也不斷的有小販在觀眾席的走道來回徘徊,大聲兜售自己的零食商品,如爆米花、棉花糖、糖果等等。我一直以為爆米花是看電影這種娛樂活動用的,所以難道在美國,看棒球也是類似於看電影這一的娛樂嗎?它不只是嚴肅的比賽,而是結合商業活動形成另一種娛樂型態了嗎?我的疑問是:那麼球員們也是被當作表演者,像演員一樣嗎?
雖然存在一些不解,我還是認真的看完了整場球賽。另外,剛好道奇球場星期五晚上會放煙火,我們非常幸運的就是買到星期五晚上的票,我們就在比賽結束時順道留下來觀賞為時約20分鐘的煙火表演。煙火非常好看,火樹銀花、色彩繽紛之外,還配上各式美國流行歌曲,煙火釋放的軌跡正好描繪出歌曲的旋律與節奏,是個音效與視覺感受都配合很好的表演。不過同樣的,我也感覺這不太是運動本身而是商業娛樂的一環。

       看了好久的棒球電影,終於這次可以親身體驗美國棒球的真實賽事。我也了解到,原來看棒球不是只單單看球員的比賽,還有許許多多五光十色的表演和給觀眾的參與活動,是個十足的娛樂活動啊!除了感到高興終於完成了夢想看到現場賽事,觀看完比賽後也對於球場的一些活動和運作有一些省思,也有一些疑惑,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去看球,慢慢更深入了解美國棒球文化。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Yann-Ru Ho 何彥如

Yann-Ru Ho 何彥如

Yann-Ru Ho is a Taiwanese graduate student majoring in education and is currently study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She arrived in LA in September, and this is her seventh month in the United States. She is enjoying the warm LA weather while learning more about the neighboring communities by exploring the city. 

更多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