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紐約文化藝術進修之旅

        獲得富爾布萊特﹙Fulbright﹚學術交流基會的獎學金,給予我一次非常難得赴紐約文化交流及進修的機會。2016/12/28起程赴美,到達紐約後接受了中國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馮光宇老師和夫婿史蒂芬,凱派林的接待,開始為期四個月的交流進修計畫。

     【中國戲劇工作坊】(Chinese Theatre Works)創辦於1995年,由出生於台灣的馮光宇女士合併了「悅龍皮影劇團」與「Chinese Theatre Workshop」兩個非營利文化組織所成立,馮光宇集藝術總監、編劇、編舞、導演、製作、演員於一身,其夫婿史蒂芬.凱派林是皮影戲偶專家,擅長製作木偶、掌偶、皮影、表演、場景設計、編劇、導演偶劇教學等,獲得七項東尼獎的百老匯秀「獅子王」之皮影即出自他手,均是他的精心傑作。

     在中國戲劇工作坊的﹙CTW﹚讓我感受到也看到了不一樣的文化領域。從排練開始到製作偶的過程、偶型介紹到雕刻上色、皮影操作、以至演出場地等,每個步驟都非常細膩及繁瑣;工作坊的操偶師們都來自世界各地,如:伊朗、日本、韓國及大陸,他們都很熱情地跟我分享他們的學習和演出的經驗。在這之中,面對不同的專業領域心情上是滿懷雀躍外,不同國情和語言難免會有些情緒起伏及焦慮不安,但也就在我調適好自己的一切後,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狀況﹍也許在出發前mail往來的溝通有些誤會和誤差﹍總之,就在我到紐約一個月後必須馬上中斷與工作坊原排定的交流進修,雖然心裡覺得遺憾可惜,但僅一個月的時間也讓我獲益良多,尤其能與皮影戲偶大師史蒂芬.凱派林密切的學習和相處,已值得我這趟紐約之行。

     當關起一扇門的同時,便是另一窗戶的開啟。雖然無預警的終止與CTW的交流進修行程,但還有3個月的時間得去安排,既然沒有了預定行程的時間壓迫,我何不放慢腳步,好好的去遊走欣賞品味創意隨處可見的紐約。在出發紐約前,有位我所敬愛的長輩鼓勵著我說:「不流浪不開竅」,所以我準備開始了我在紐約的流浪生活。

觀賞百老匯的表演是必然,卻不是我的此次的重點;而紐約許多的博物館及美術館卻深深吸引我去探索,很難用文字去描述種種,但這大大小小的洗禮著實增加了我深刻的「圖像記憶」。其間曼哈頓的希爾頓飯店舉辦紐約一年一次的APAP表演藝術銷售市場,有各國表演團體及藝術家,一連三天讓我眼界大開;之中也受邀參讓加纖維藝術展覽會,認識許多臺灣來紐約參展的藝術工作者和學生,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在異國相遇,心中都有著說不出的激動和溫暖。

     對於從事文化藝術工作者來說,紐約是一個夢寐以求的城市,這城市處處有著讓人不禁停下腳步觀賞的驚喜,而且創作是自由且無限的,能有機會來紐約真正生活一段時間,也才更加清楚這城市為何這麼另人眷戀、嚮往,夢想;對於從事傳統京劇表演工作的我來說,紐約是有著很前衛的藝術衝擊;就在已慢慢習慣紐約的生活步調及氛圍時,四個月的進修已到了尾聲,我相信這不會是終點站;然而這趟紐約進修旅程,它讓我更學會如何危機處理、隨機應變和用平常心去面對未知的變數。藝術跨界是目前的趨勢和必要性,如何運用不同素材,在能保有原有的專業中相互迸出火花,亦是現今急迫且值得深思的議題。

謝謝國光劇團團長的支持與促成

謝謝胡耀恆教授和辜懷群老師的鼓勵與協助。

演出經歷:

1993年~迄今  當代傳奇劇場【慾望城國】、【貴妃醉酒】、【霸王別姬】歐美、台灣巡迴演出以及排練助理。

1994年      太古踏舞團【生之曼陀羅】演出。

1996年      綠光劇團【都是當兵惹得禍】演出。

2003年     紙風車兒童劇團【小小羊兒要回家】身段指導。

2010年     統一企業代言玩偶OPEN家族、如果兒童劇團、國光劇團及國家國樂團合作製作【OPEN小將龍宮大冒險】戲曲導演。

2011年     受邀參與荷蘭鹿特丹影展【武俠專題-水滸客棧】演出。

2013年     國光劇團至東歐巡演【美猴王】之主演美猴王。

               當代傳奇劇場【哪吒】副導演。

2014年     國光劇團年度公演【康熙與鰲拜】執行副導演。

               紙風車兒童劇團【小小羊兒要回家】身段指導、演員。

2015年     好風光創意執行【Q place表演教室】 京劇身段老師。

2017年     榮獲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赴紐約進修。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Picture of Chai-Chi Lee 李佳麒

Chai-Chi Lee 李佳麒

李佳麒,目前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藝術碩職班進修;畢業於國光藝 校京劇科,坐科10年專攻武生,師承李桐春老師。畢業後曾進入陸光國劇隊, 現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武生演員並兼任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專業 技術講師。曾多次赴中國進修,受到中國京劇院一級演員常貴祥老師指導《三 岔口》、《無底洞》,並得京劇麒派藝術家小王桂卿老師唯一親授《陸文龍 》、《雅觀樓》二齣劇碼。除上述劇目外,亦擅演《美猴王》、《殺四門》 對於本身的傳統京劇表演、編導及其他舞台演出都充滿熱忱,進而希望吸收不 同層面的表演藝術,除了充實自我之外,更得以運用於教學中。  

更多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