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波士頓學術研究與文化體驗

沒想到我真的有機會使用到這個開場白,真心感謝Fulbright提供這一年的研究資助,讓我在專業領域與文化生活,增加許多新的體驗並豐富我的人生閱歷。

研究體驗 – 哈佛的領導人訓練

        在我與我的host supervisor Dr. David Chang第一次視訊時,他便提到領導人訓練,因為哈佛醫學院附設醫院-麻州總醫院吸引世界各地人才聚集,而這些人才在醫院完成訓練後,多數目標是回到自己的家鄉成為該領域的領導人,因此他認為擁有領導人所需的技巧與視野,將是我這一年最主要的功課。而歷經這一年後,我所領悟到最重要的領導人技巧,便是跨領域的溝通。我在麻總這一年參與到許多不同專業背景學者的研究討論會議,雖然議題圍繞在醫學治療、結果評估與差異比較,但在不同專業領域背景知識下,其實彼此想探討的研究問題、甚至是切入的研究角度往往不盡相同,這時如何該進行跨領域的溝通,是我在這一年的研究體驗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另外,大家進行研究討論時,該如何主持研究會議、如何自我介紹、介紹他人,甚至是練習research pitch以說明研究核心理念等,也是這一年來我作為第一線觀察員的重要訓練。而我額外感謝急診醫學科Dr. Neal Handly教授,他總是在我慌亂中試圖穩定我的思路,講講有趣的笑話緩和氣氛,並且在會議以外的時間補充我許多美國的文化脈絡知識,讓我滿懷感激。此外,也相當感謝我的mentor -Dr. Ya-Wen Chen,我們彼此交換研究經驗與想法,讓我快速地適應美國的學術生態,這些都拓寬了我的認知,豐富了我對研究的想像,受益良多。


文化體驗

Fulbright很貼心的為訪美的學者舉辦許多活動,讓世界各地的Fulbrighter能夠彼此交流,促進彼此了解與合作的理念。我除了聆聽線上與學術寫作有關的講座外,也參與麻州傅爾布萊特協會在波士頓大學所舉辦的音樂會,各國Fulbrighter透過樂器演奏展現不同國家的文化風采,好似聯合國音樂大會,跨越語言的障礙,打破文化的隔閡,讓大家單純地以音樂會友,是我難忘的聽覺饗宴。此外,我還參與由麻州傅爾布萊特協會舉辦到當地Melrose電視台(Melrose Massachusetts Television)的參訪活動,體驗美國居民如何利用媒體來參與政府決策並藉此散播知識,實踐民主開放。協會主席Dr. Michael Miner更是貼心地安排我們體驗一日導播與播客,現場即席進行訪談與錄製節目,過程節奏歡樂。各國的Fulbrighter對於這些體驗感到驚奇且有趣,是我印象深刻的文化體驗。



        這一年的旅美經驗,其實不長也不短,而在增加了我在專業領域研究深度的同時,也豐富了我在不同文化的廣度。回首過去一年來的點滴,春夏秋冬的季節交替,彷彿我都還感受得到美東氣溫的變化。現在的我,開始想念乾冷的空氣了。   

Managing Editor: Chia-Ying Liao 廖佳盈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Picture of Ya-Hui Chang 張雅惠

Ya-Hui Chang 張雅惠

Ya-Hui Chang is a Ph.D. Candidate in the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Her research has focused on health outcome research.

更多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