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

學者類獎助
Trisha Tsui-Chuan Lin 林翠絹

Researching health misinformation and digital literacy in the interdisciplinary Harvard Yenching Institute

I felt honored to have been awarded the Fulbright Senior Scholar Grant (2022-August) to visit the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s at Harvard University. Having received my Ph.D. in the U.S. many years ago, I am very glad to return once again as a Harvard visiting scholar in Boston. It is also a privilege to be selected as the visiting scholar of Harvard Yenching Institute (HYI), a prestigious foundation founded in 1928 and dedicated to advancing Asian higher education by cultivating excellent scholars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ad More »
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
Lin Chang 張琳

British Art History in the US: My Time at Yale

I received the 2022/23 Fulbright Senior Research Grant and visited the Department of the History of Art at Yale University between February and August 2023 (see the cover photo where I am in front of the departmental building).

Read More »
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
Cheng-Kuei Huang 黃正魁

臺灣人號稱美國三大佛教學校,我來到普渡(Purdue)大學朝聖了!

非常榮幸能獲得2022-2023 Fulbright Senior Research Grants (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研究獎助金)的支持,前往美國Indiana 州West Lafayette城市的Purdue University進行國際合作交流與美式生活體驗。此次搭乘的飛機為長榮航空,到達Chicago的O’Hare Airport (Terminal 5) 時為4/24的晚上九點,因為太晚,所以先入住附近的Holiday Inn Chicago – Elk Grove 飯店,進行自我防疫隔離,兩天後(4/26)再到交通車程約兩個多小時的Purdue University 報到,並調整時差。
本次計畫前往Purdue University的Mitchell E. Daniels, Jr. School of Business (之前叫做Krannert School of Management) 的目的,主要是與Jen Tang (唐正)教授討論相關研究的議題。

Read More »
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
Ting-Hsuan Chen 陳庭萱

走向國際移動的路上:從美國加州的訪問中學到的五件事

    2022 年,我很榮幸成為傅爾布萊特計畫 (Fulbright Program) 的一員,前往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UCI) 和加州大學柏克萊 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 進行訪問,與當地學者的相互瞭解 及彼此合作交流。讓我在追求成為具備國際移動力的學者路上,邁進了一大步。  各國處於不同疫情階段     

Read More »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資深學者)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資深學者)
Li-Fang Liang 梁莉芳

做照顧、做家庭:台裔美人與母國年邁父母以資訊和通信科技為媒介的照顧交換

本研究從移民與他們留守家庭的觀點,探討跨國家庭的照顧交換,這尚未受到相關文獻大量的關注。過去的幾十年間,遷移的女性化現象增進學界對於移民家庭的研究。Bryceson和Vuorela(2002)提出跨國家庭的概念,以涵蓋移民和非移民家庭成員。儘管存在地理距離,跨國家庭成員可以維持他們的關係,並創造集體的幸福感和共存感(Baldassar, 2008)。

Read More »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資深學者)
Chung-hui Hsuan 宣崇慧

「介入反應模式」在學前融合教育現場之實踐

本研究以「介入反應模式(Response to Intervention, RTI)」及多層次課程調整(Multi-Tiered Support System, MTSS)為基礎,探究RTI在MTSS融合現場之實務歷程。研究目的有二,分別為: 研究目的一、融合教育現場如何規劃MTSS之實踐 研究目的二、RTI之實作在MTSS現場之進行歷程 研究方法        研究者以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學系(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uman Development and Family Studies)之兒童發展實驗室(Child Developmental Laboratories, CDLs)為研究場域,依照上述研究目的進行為期4個月(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之實地探究工作(6月1日至7月31日為資料彙整與研究報告撰寫)。CDLs依年齡分班,每個班級每年平均約有30名幼兒,每班編制為1位主教老師(head teacher)以及兩位助理教師(assistant teachers)。研究方式包括:訪談教師或行政人員(1次)、觀察教師進行RTI之實務工作(2次)以及教師教學教材設計與檔案資料(1次)。透過質性研究分析,將搜集的資料打成逐字稿,並進行反覆資料閱讀與編碼,分析質性資料中透露的重要元素,回應本研究之目的。

Read More »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資深學者)
Pei-Jane Tsai 蔡佩珍

疫情下的美國行,足致豐裕

訪問機構及該機構特色: 本研究訪問單位為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溫斯頓-塞勒姆(Winston-Salem)的威克森林大學醫學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癌症生物學研究所林慧觀教授(Prof. Hui-Kuan Lin)研究室,進行一年期的短期研究。威克森林大學是一所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其醫學院癌症生物學研究所與醫院位在同一個校區。林教授的研究利用基因剃除小鼠技術及分子調控訊息傳遞技術,在癌症生物學和藥物開發等領域有領先全球的發現;尤其別是在前列腺癌的能量代謝體與免疫探討,他發表了許多頗具影響力的研究論文,其中他提出的老化調節機制於癌細胞代謝與免疫調控的新觀念,開啟了癌症的新治療策略。 研究期間: 受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2020年的研究訪問計畫延後至2021年才執行。又因赴美簽證拖延近3個月,研究執行期間因故縮短為11個月(2021年9月2日至2022年7月31日)。   研究題目:The inflamm-aging process during 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之炎症老化過程   研究摘要: 老化相關的疾病機制主要集中在發炎機制上,在老化過程中,會出現稱為炎症老化的慢性、無菌性、低度發炎的情形,此現象促使老年人相關疾病的發生。     林教授發現醣類代謝產物── 乳酸,也是高齡體內含量最高的老化代謝物,會限制細胞發炎激素的產生,因此他的研究串連了能量代謝和先天免疫,開啟了以調控代謝路徑對抗微生物感染的新治療策略。困難梭狀桿菌的感染導致抗生素相關性腹瀉的症狀造成醫療健康負擔,舉世皆然,尤其在老年人群中發病率最高。然而,目前治療困難梭狀桿菌的感染,首要之務是停止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再輔以適當的metronidazole 和

Read More »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資深學者)
Yau Sheng Tsai 蔡曜聲

疫情下難忘的北卡溫莎之旅

訪問機構及該機構特色: 本研究計畫訪問單位為美國北卡州威克森林大學醫學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 癌症生物學家林慧觀教授(Prof. Hui-Kuan Lin)研究室,進行一年期的短期研究。林教授的實驗室在癌症研究發展、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基因轉殖小鼠技術和藥物開發等多項領域中均領先全世界。並發表了許多高影響力的研究論文,包含最近林教授發表於Cell期刊中,發現分解葡萄糖提供細胞代謝能量中,糖解作用所衍生的乳酸,會限制發炎激素的產生,這個發現連接了能量代謝和免疫作用,提供了對抗病毒感染和癌症的新治療策略。因此藉由與林慧觀教授學習代謝途徑以及乳酸相關訊息傳遞,將深入釐清代謝老化對慢性腎臟病的致病機制,為臨床前治療策略提供學理依據。 研究期間: 11個月 ( 2021年 9 月 2 日 至 2022年 7 月 31 日) 研究題目:以代謝老化為標的治療慢性腎臟病 研究摘要:

Read More »
Tech & Med 科技醫療
Hsueh-Yung Lin 林學庸

台灣與美國老人整合服務的比較與分析

日漸增加高齡人口是大多數已開發國家面臨的真實情況。這種人口上的改變持續發生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全球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增長速度超過任何其他年齡。從1970年到2025年,預計老年人增加約6.94億或223%。到2025年,60歲以上的人口總數將達到12億左右。2050年,將有20億老年人口,其中80%生活在發展中國家。

Read More »
Tech & Med 科技醫療
Hsien-Wen Kuo 郭憲文

台灣與美國長者健康促進對健康老化之影響

依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在老化人口的迅速增加,已由”老齡化社會”到”老齡化社會”,超過65歲老年人,在 2011從 10.9%占總人口已增加至2015 年12%。因此,我國政府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型城市或社區,建立無障礙的環境,促進老年人的健康促進活動。

Read More »

博士後赴美研究獎助金

傅爾布萊特駐校學者計畫

傅爾布萊特—吳靜吉藝術文化獎助金(資深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