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台灣與美國長者健康促進對健康老化之影響

背景

依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在老化人口的迅速增加,已由”老齡化社會”到”老齡化社會”,超過65歲老年人,在 2011從 10.9%占總人口已增加至2015 年12%。因此,我國政府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型城市或社區,建立無障礙的環境,促進老年人的健康促進活動。然而,目前臺灣並無合適的健康老化的指標用於衡量老年人健康促進的效果。因此,我的研究的目的是要希望研擬一套適於測量臺灣健康老化之工具,做為評估台灣和美國老年人在健康促進計畫之成校之影響。

方法

收集美國推動老年人的健康促進相關策略和方法,以作為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老年人健康促進計畫的參考。同時也比較美國、加拿大與台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之差異,作為日後台灣推動高齡友善環境之參考依據。

結果

美國目前推動老人健康促進之模式,來自於不同單位,包括美國疾病管制署(CDC) 推動健康老化計畫,其中包括Healthy Brain Initiative計畫、加強老年人健康素養技能計畫與美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所屬國立老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NIA )推動Go For Life計畫,並收集目前老人健康促進之模式,以作為台灣地區應用於高齡友善環境之建置與老人健康促進活動之參考。

建議

美國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從中央聯邦政府到各州城市對於老人之議題都十分重視,目前已研擬各種老人之健康促進計畫,均以衛生機構為主,較少城市真正落實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除紐約與波特蘭市外較有具體成果,舊金山市正在研擬討論中。自2012年台灣22各縣市已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並逐步落實於社區,每一年都會選拔績優之城市接受表揚,此外我們也推動高齡友善機構認證之計畫,均較歐美國家的城市較為進步。未來台灣除積極改善高齡友善環境、設計有效策略與模式,以改善老人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也應及早建立高齡友善計畫之實證研究成果,作為全世界各國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參考。

全文請至:台灣與美國長者健康促進對健康老化之影響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更多文章

近期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