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新冠肺炎疫情下之美國行

很榮幸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助金,讓我有較長的時間在美國進行研究。2020年一月底在新冠肺炎肆虐前抵達芝加哥,先是體驗嚴寒,接著欣賞春光明媚,充分享受季節變換、氣候回暖的喜悅。只是到了三月份,全球疫情加劇,芝加哥宣布封城,直到我七月返回台灣為止仍未見好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世界至鉅,不過對於我個人的研究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我線上處理並如期完成計畫。

我的研究重點是對比台美之間新科技在親子關係中的運用差異。親子關係和家庭傳播對我而言都是較為生疏的領域,很高興能在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家庭與消費科學院(School of Family and Consumer Sciences)方教授(Sherry Fang)的鼎力協助下,獲得大量相關的文獻與資料,奠定了調查研究的基礎。在此特別要誠摯地感謝方教授及其學院的大力協助。

封城禁令減縮了社交生活,使我無法參與各項文化活動,非常可惜。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在疫情惡化之前參訪了位於密西根州底特律的亨利.福特美國創新博物館(The Henry Ford Museum)。

亨利.福特於1903年在底特律創立了福特汽車公司,他是世界上第一位運用生產線的概念量產汽車的人。亨利.福特生前喜歡收集汽車、家電、農具、印刷機器等,為了展示他龐大而豐富的收藏品,福特汽車公司興建了佔地13畝的博物館供大眾參觀。博物館反映了汽車的發展史以及運輸產業的歷史,讓我大開眼界。

C:\Users\siw\Desktop\photos\IMG_0024.JPG
 最早的四輪汽車   

我對其中一項展品印象尤其深刻:那是一輛1956年的公共汽車。當時美國施行種族隔離政策,黑人只能坐在公車的後面。一位勇敢的黑人女性Rosa Parks拒絕讓座給後來才上車的白人,而遭警方逮捕。該事件引發社會輿論巨大的抨擊,黑人團結起來,歷經長期抗爭,最後最高法院判決種族隔離政策違憲,隨後通過平權法案。該事件成為美國少數族群爭取平等權益的里程碑。對照美國當年的種族問題與2020年5月26日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Geroge Perry Floyd)遭到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案件,過了半世紀,美國種族問題依然嚴重。「弗洛伊德之死」事件發生後受到全美國高度的重視,也引發各地抗議聲浪,迄今未歇,甚至延燒到其他國家。美國種族平等之路依然漫長。

 

Rosa Parks拒絕讓座之公共汽車

感謝傅爾布萊特基金會提供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在美國進行台美的比較研究,更讓我對於美國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驗,特此與大家分享。

Managing Editor: Tsai-Jen Wu 吳采臻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SongIn Wang 王嵩音

SongIn Wang 王嵩音

Song-In Wang (王嵩音) is a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at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Her academic expertise includes family communication,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and new technologies. She stayed at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for five months in 2020.

更多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