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

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獎助學金 結案報告

研究期間

107.08.01-108.07.31

很榮幸獲得傅爾布萊特-台塑企業資深學者獎助赴美國耶魯大學進行訪問研究,為期一年的時間,除了執行研究計畫外,亦出席許多為傅爾布萊特學人舉辦之活動,獲益良多,茲就訪問機構心得及參與各式傅爾布萊特學人豐富活動心得分敘如下:

訪問機構介紹、研究報告及心得

根據2019年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世界大學專業排名評比,耶魯大學醫學院排名世界第八,我加入由內科風濕免疫部門Professor Mark Mamula主持的實驗室,參與聚焦於探討自體免疫疾病和癌症中涉及破壞自體蛋白的免疫耐受性的早期事件(如:蛋白質轉譯後修飾、抗原呈現機制及基因表位擴散等生物化學形式變化)的研究,該實驗室過去的研究成果已被開發為抗腫瘤疫苗,是未來可應用於乳腺癌和結腸癌的新型療法。由於耶魯大學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與動物資源中心規定無論研究人員背景為何,須重新完成相關課程訓練並取得認證後方具進入實驗室執行研究計畫資格,因此我透過參加線上課程、實地上課與連結耶魯線上圖書館自主學習等方式,累計取得約60張有關實驗室安全、環境安全衛生、生物安全、輻射安全、轉基因動物製作等課程認證及CEURACE繼續教育認證學分,這段時間溫故知新的充電學習非常有助返台後教學精進與研究深化。

赴美前與耶魯簽訂的合約是無給職與無福利的實驗室合夥人身份,但研究計畫執行初期的突破性發現,讓我很幸運的獲得研究經費的百分百支持與實驗室同仁技術指導與協助,更有機會學習、操作與精熟包括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及雷射顯微擷取系統等千萬級貴重儀器設備資源,期間透過利用基因轉殖技術誘發自體免疫疾病老鼠所進行的動物實驗、病理組織切片染色、血清生化分析、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西方墨點分析、液相層析串連質譜儀分析等實驗結果,釐清基因表現及蛋白質轉譯後修飾等變化,在動物生長、疾病發展及老化過程扮演的角色,研究成果未來亦有機會開成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早期診斷的工具,是此行研究工作上最大的收穫。

耶魯大學菁英輩出,擦身而過的路人甲可能就是某位世界級知名人士,即便是已獲終身職的教授,也是競競業業努力不懈,追求創新與卓越,可謂俯拾皆是學習效法的模範與榜樣。每天充滿學習與挑戰的實驗室生活、無與倫比的大師級學術演講、精彩可期的科研成果討論、不但讓我重拾學生時期的規律生活與單純心境,也得以細心觀察並深刻體會到為何過去學術成就上感到遙不可及的終點,在這裡卻只是牛刀小試的起點。從這群過去素昧平生的科學人身上觀察到、學習到、感覺到及享受到的無私指導、經驗傳承與資源分享,是這輩子難忘的珍寶。

 

由於耶魯是相當國際化的學校,設有國際學生及學者辦公室(OISS)負責每年來自世界130餘國、超過5000個國際學生與學者來此參與講學、訪問或進行學術研究合作交流相關事務,OISS的工作人員非常友善與親切,常常舉辦不同性質的活動幫助國際學人認識新朋友與體驗美國文化,營造跨國界、跨文化的特別體驗。除了免費英語會話,OISS還有中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等語言學習與認識世界各地朋友的機會,此外也有中國水墨畫、世界料理俱樂部等供有興趣的人參加。每日午餐時間赴OISS參加English Conversation Group對我而言也是收穫滿滿的體驗,這是一個是由耶魯校友、歷史系教授與作家、退伍軍人、實習生、外籍美人等不同背景的志工引導各國訪問學者練習英文溝通的團體,透過討論Yale News選文、藝文訊息、傳統節慶或體育賽事活動、校園建築導覽與歷史巡禮、學員介紹母國風土民情文化等方式,暢談涵蓋耶魯在辦學與品牌經營、校友凝聚力、國際連結布局、美國教育與大學入學面試、耶魯體育保送生入學醜聞、耶魯警察執法不當引發社區抗議、美國憲法有關人民權益、各國肢體語言、寵物產業市場、耶魯大學特色建築、紐黑文城市規劃發展與地理、日常生活用語等主題,也因此結交來自巴西、土耳其、敘利亞、秘魯、西班牙、義大利、日本、韓國、中國、立陶宛、俄羅斯等國的朋友,彼此了解種族文化特色與差異,在期末舉辦的potluck,更是認識品嚐各國美食的絕佳機會,暨大陳祥教授夫婦介紹的日月潭風光及我準備台味十足珍珠奶茶與新竹炒米粉,讓許多外國朋友直說要來台灣旅遊,欣賞福爾摩沙美景及大啖美食。

以下為受邀至老師家聚餐及於OISS舉辦之活動的相片及說明:

猶太裔歷史系教授研究專長為中國近代史,撰寫有關二戰、開羅會議及飛虎隊等多本書籍,曾赴台灣、北京、重慶等地訪問交流多年,能講一口流利的中文。教授家有介紹太平天國與蔣宋美齡的藏書及頗具東亞色彩的服飾與文物擺飾。身為耶魯校友的老師以Yale News的文章為題材,與我們聊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包括品牌經營、校友凝聚力、國際連結布局、美國大學入學面試、體育保送生入學醜聞、耶魯警察執法不當引發社區抗議及美國憲法有關人民權益等主題,一學期下來真是獲益良多,長了不少知識…

愛爾蘭裔的老師,也是耶魯校友,交遊廣闊並喜歡旅行的老師,在課堂上與我們分享世界風情、美國常用生活用語、節慶及藝文活動,此行幫老師修復並備份記錄自1940年代起已部份損毀的家族影片,很幸運透過影片重現有貴族背景的愛爾蘭第二、三代移民在New Haven生活原貌,並認識愛爾蘭文化、傳統及成長的點滴,對美國移民史有更深的體驗。

韓裔的老師,每週五開放學員透過上台簡報的方式訓練口說,除我們介紹美國必看的百老匯音樂劇外,在此認識熱情洋溢的巴西、烽火連天的敘利亞、雲霧渺渺的黃山、千變萬化的日月潭及羊肥牛壯的蒙古草原等自然風光與文化史蹟。耶魯大學城吸引相當多國際人士駐足,是美東少數能品嚐世界美食的城市,週五的社群,常揪團前往品嚐,席間更深刻認識各國風情。相片為替將生產的秘魯同伴辦babyshow派對。

德裔的老師,每週四會親手烘烤各種口味、健康滿分的馬芬蛋糕與學員分享,因其職業軍人退伍的背景,課程中常與我們聊到軍旅生活及配合工作衍生的子女自學教育、其生涯所接觸過之各地移民背景、文化傳統及示範不同方言與口音,身為運動迷的老師也會配合賽期,生動有趣地帶著我們認識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等膾炙人口的運動賽事,體驗美國人對體育近乎瘋狂的熱情。
老師邀請學員到家裡參加Bonfire Potluck,大人盡興聊天、體驗美國在地生活,孩子開心認識新朋友(爺爺級的Michael老師家裡有五個不同年紀的孫子孫女們,全部都是在家自學)、玩桌遊、騎馬打仗、烤棉花糖、爬樹、盪鞦韆、離別時還互相擁抱、純真的童年與友誼讓人好羨慕與感動。

耶魯大學每年有來自世界130餘國、超過5000個國際學生與學者來此參與講學、訪問或進行學術研究合作交流,OISS每學期末舉辦的potluck,是世界學人彼此品嚐各國料理及介紹台灣美食的絕佳機會,我準備由日月潭紅玉紅茶、鮮奶及波霸粉圓調製的珍珠鮮奶茶與新竹炒米粉,獲得美國、立陶宛、義大利、日本、中國友人的稱讚,直呼此生一定要來台灣旅遊。

OISS舉辦傅爾布萊特FLTA學人經驗分享會,與來自巴西、印度、肯亞、巴基斯坦及土耳其的女性學人合影,暢談赴美協助外語教學甘苦談與各國女性社會參與。
耶魯大學今年接待45位Fulbrighters,當日也有歷屆學友共襄盛舉,學人分享耶魯大學是美國少數另外提供經費給Fulbrighters參與研討會及各種免費學習機會與資源的大學,這幾位FLTA也有正在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實在太禮遇。

康州傅爾布萊特協會一年一度的歡迎派對也是在OISS舉辦,感謝康州傅爾布萊特協會主席熱情邀約,與主席聊到赴美的研究工作時受到肯定及鼓勵。派對品嚐到各國學者精心準備的家鄉美味、安排聆聽傅爾布萊特學友在長島海洋生態研究的演講及動手體驗波浪與海岸地形變化的科學小實驗。學友也親手縫製毛帽圍巾等禦寒小物為貼心伴手禮,在寒冷的北國,真是暖胃又暖心啊!

參與各式傅爾布萊特學人豐富活動心得

傅爾布萊特計劃在整個學年提供各種豐富活動(Enrichment Events),以推動計劃目標:增進美國人民與其他國家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這些活動主要在正式學術課程和日常工作環境之外進行,依學人所在地區分別邀請,是一個認識美國與世界各國文化傳統、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相互認識了解的絕佳國民外交機會,以下為參加相關活動相片及說明:

參加大波士頓地區負責舉辦活動單位-WorldBoston安排於麻州普利茅斯(搭乘五月花號抵達美洲第一批移民登陸處)舉辦之感恩節遊行慶典,主辦單位Plymouth Rock Foundation視傅爾布萊特學人為貴賓,不但保留觀禮席、還特別介紹學友來自哪個國家;遊行結束後前往活動設置的世界地圖為台灣釘圖釘時,巧遇與會之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佑典處長賢伉儷,大使說:在美國很難有機會或場合聽到台灣,他們有聽到台灣被介紹喔!能在世界的舞台,讓世界的朋友聽到看見『台灣』,倍感光榮。

感恩節遊行後,一行人參觀重現四百年前殖民時期生活原貌的Plimoth Plantation,在這個活生生的歷史博物館中,有穿著十七世紀打扮與生活起居的印地安人與歐陸移民與遊客互動、也讓我們對感恩節的由來及早期移民血淚史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驗。Plymouth Rock Foundation錄製之直播影片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plymouthrockfoundation/videos/257183135147947/

參加由國務院及IIE於明尼蘇達州舉辦的Fulbright Visiting Scholar Enrichment Seminar- American Security: Economic and Food Solutions

有鑑於過去美國學童飲食以速食為主,導致學童肥胖、營養不均衡等健康問題日益嚴重,故於明尼阿波羅地區K-12公立學校,推動學童飲食改善計畫,由Minneapolis Public School Cultivation and Wellness Service負責地區學童餐點的烹飪與健康服務;參訪該機構後發現在食品安全議題上著重的方向,美國與台灣有截然不同的作法與策略。台灣強調最終端包括農藥殘留與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檢驗,而美國則全方位從經濟面追本溯源;例如在學童飲食改善計畫中,透過推廣土地友善栽重,降低化肥農藥使用、直接跟在地朝有機栽種方向努力的農場簽約、產地直送降低碳足跡及採購成本、採購食材蔬菜,肉品,水果,穀物直接進行清洗、切割、攪拌、分裝等處理並降低非規格品之淘汰,進行醬汁調配,配送成品或半成品到學校(目前明州有半數學校有自己的廚房可供烹煮),機械自動化倉儲管理,僱用在地員工增加就業機會,輔導社區進行友善環境的栽種或禽畜養殖,舉行營隊活動或講座教育學童及家長如何食的安全與健康,整合各類研究成果機動調整,相關配套施及縝密規劃,令人大開眼界,也非常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加此研習會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和來自47個國家86位Fulbrighters在主辦單位精心安排的各種有關經濟及食品安全議題的講座與討論活動中,腦力激盪、相互交流,會後不但成立專屬臉書社團Fulbrighters@Minnesota Enrichment 2019分享交流訊息,多日相處後更和幾位學者成為好友,相約未來合作與互訪。此外,我們是全世界第一群收到印有傅爾布萊特計畫新形象標誌紀念品的學人,四天的研習經歷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回程還遭遇暴風雪導致機場關閉、臨時更改航班轉機卻遇到飛機故障等突發狀況,只能說此行挑戰滿滿、收穫滿滿、感動滿滿…

One To World位於紐約,是國務院指定辦理大紐約地區傅爾布萊特學者計劃的的私營非營利組織。透過在當地社區、國際學生和傅爾布萊特學者間創造面對面互動,分享生活和觀點,促進跨文化理解與全球合作。One To World在每次活動前都會分享傅爾布萊特學人名單、專長領域、接待學校及聯絡方式,以便後續相互聯繫交流。

本次活動為來自47個國家和31所學校的111名傅爾布萊特學者共同慶祝學期結束的派對,首次參加One To World的活動,認識了來自希臘、肯亞、約旦、中國、土耳其、墨西哥、挪威、吉爾吉斯等國學者,也與其中多位學者在後續One To World舉辦的活動中成為好友。
活動中特別準備由屏東大學應化系研發之文心蘭保濕嫩白乳霜贈與該機構執行董事(負責人),以推廣台灣在地特色花卉及生技美妝產品研發能量。

參加One To World規劃參訪Alvin Ailey美國舞蹈劇院學校及欣賞艾利舞蹈團60週年表演。

Alvin Ailey出生於德州小鎮,由單親媽媽扶養長大,貧困潦倒且被受歧視的成長歲月,上教會是當時凡事種族隔離的年代中唯一的救贖。Alvin青少年時期才開始習舞,之後赴紐約創業,成功的將爵士、藍調、鄉村音樂及現代舞、爵士舞、非洲原始舞蹈融入其舞蹈創作,形成其獨特的舞蹈風格並獲空前勝利,以非裔美國人為表演藝術家的現代舞作品,亦成為代表美國文化之一亮點。由於Alvin Ailey的公司大規模國際巡迴演出,獲『世界文化大使』美譽。

舞蹈學校招收2歲到80歲各年級學生,教授芭蕾、踢踏舞與現代舞,也配合學生生涯規畫開授劇場管理經營及身體復健等課程,並設立各式獎學金招收世界學生。兩個小時的參訪由學員導覽教學環境及課程及資深教師Sarita Allen以互動座談的方式深刻地介紹Alvin Ailey生平、創辦學校與事業經營的理念,從他們身上強烈感受到一種同時讓經營團隊與學員共榮共好的熱情與喜悅。2019年是艾利舞蹈學校創立60年,慶祝表演活動在全美啟動,這次欣賞的舞碼包含艾利最著名和最常見的傑作『啟示』,是相當觸動人心的演出。

參加One To World規劃於巴克萊中心觀賞布魯克林籃網對奧蘭多魔術之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

籃球是節奏快速、氣氛緊張的運動,球場上考驗球員體力、耐力、速度與準度等即時反應,親臨現場方能體會百步穿楊的魅力及百分百見證所謂主場優勢,主場球隊進球時全場歡聲雷動、防守時全場高喊集氣、客場球隊進球時全場噓聲四起、更是明顯感受美國人對籃球的支持與狂熱。

參加One To World規劃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後台導覽,歌劇院是林肯中心最搶眼的核心建築,可容納4000位觀眾,是全世界最大的藝術殿堂,入口處有來自德國的水晶吊燈裝飾,相當華麗,知名聲樂家帕華洛帝、卡列拉斯都曾在此獻唱。值得一提的是歌劇院每個座位前方有小螢幕可以切換各國語言,果然是世界級著名歌劇院。歌劇院後台有專業人員負責場景、道具、服裝、假髮及一切與演出相關的實地製作,單單一頂假髮就需要花費30小時完成,此行有機會拿重達五公斤以上的戲服,精緻華麗,非比尋常。歌劇院舞台也大的超乎想像,有前後舞台及七層升降梯可以進行場景快速切換,還看到只給動物及總統進出的特別通道。為保護歌劇家聲音,每演出一場就要休息三天,幾乎每天都有表演的歌劇院,安排調度功夫實在厲害…

參加One To World規劃參訪紐約城市大學系統之曼哈頓社區學院,認識公立大學在成人身心障礙者持續教育與解決就業問題的勞動力發展計劃。此行也欣賞由身心障礙者演出,名為D.I.S.P.L.A.Y.E.D的表演,並與舞團創始人與舞者對談,了解作品和使命。

參加One To World規劃之哈德遜河帆船體驗,這艘號稱美東最大的帆船,船帆重量達3000磅,連同船員約60人須聽從船長的口令動作、唱著水手歌,齊心協力才能揚起風帆、順利航行。此行還進行了哈德遜河地理景觀、生物介紹、水質觀察、聚落歷史及船艙解說等,非常豐富精彩…

參加One To World在哈德遜河畔的Rio II Gallery為傅爾布萊特學人舉辦之歡送會,有來自世界約80位學人參加,很開心見到老朋友並認識新朋友,一年來透過參加One To World舉辦之活動,累計已蒐集約200位學人名冊,也由於與多位學人共同參加多次活動而成為好友,期待未來各自返國後,保持聯繫並有機會促成跨國合作。

雖然整年在所有參與的傅爾布萊特豐富活動中,我總是唯一來自台灣的與會人士,但很榮幸能因著傅爾布萊特學人的身份進行國民外交,有機會推廣台灣之美並呈現來自台灣的友好,感恩學術交流基金會提供傅爾布萊特計畫,讓全家度過備受禮遇、精彩且豐富充實的一年。

Good pieces need to be seen.

SHARE THE ARTICLE

更多文章

Research & Reflections

fulbright taiwan online journal